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喜讯: 福大博导论文成果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并被中国气象局采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1-06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9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统计报告》,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涵秋教授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SCI期刊)上的论文《新型Landsat 8卫星影像的反射率和地表温度反演》再度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07年开始评选。本年度入选的论文选自近5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所收录的论文,统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的论文数量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等方面的情况,从中择优选取100篇论文。本年度入选最多的为清华大学,共有4篇入选。

目前福州大学已4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09、2017、2018、2019),它们都来自徐涵秋教授发表的论文。

全球气候变暖已使得人类日益关注其生存的热环境,城市化快速进程引发的城市热岛效应已成为国家多部门关注的热环境问题。中国气象局为此发布了《城市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技术导则(试行)》, 其中采用了徐涵秋教授提出的“城市热岛比例指数”作为评价城市热岛效应的定量指标。

此前,该指数已先后被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环保标准《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和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城市生态建设环境绩效评估导则(试行)》采用,作为衡量城市热环境的唯一指标。此次是该指数第三次被国家相关部(局)官方权威采用,说明了该指数的科学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