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 福州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福州大学于2020年12月31日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明德厅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正厅长级)、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文东莅会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林生主持会议

全体在家的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干事、导师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林生主持。

刘健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致辞

刘健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对“十三五”期间福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二要优化布局结构,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四要扩大开放合作。他希望福州大学当好全省研究生教育的排头兵,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及时凝练总结,向全省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兄弟院校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

付贤智校长讲话

付贤智校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他提出,要在“导”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培养责任;在“研”字上下功夫,进一步突出培养内涵;在“融”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模式创新;在“优”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持续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杨黄浩副校长作工作汇报

杨黄浩副校长对我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解析了《福州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明确“造就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福大品格的高层次人才”这一个目标完善“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服务需求的学科专业、创新导向的专业教学、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四个体系实施“三全育人、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课程教材、创新文化、质量管理”八大提升计划的行动纲要。

物信学院、化学学院、石化学院、数计学院、机械学院介绍工作经验。

物信学院党委书记张红、化学学院副院长郑寿添、石化学院常务副院长侯琳熙、数计学院院长郭文忠、机械学院院长钟舜聪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三全育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生源优化、优秀导师指导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典型经验发言。

张天明书记总结讲话

张天明书记作总结讲话,对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三是要压实责任,为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保障。要求全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四为”方针,以更高的站位、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为国家和我省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福州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系统总结“十三五”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成效基础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认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新时代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开放包容、追求卓越,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