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2018年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07-0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服务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范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指导工作,使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培养的规律,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明确导师岗位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6月30日举办了2018年度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共1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原化学学院院长王绪绪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应明教授两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做经验介绍。王绪绪教授做了题为“学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专题报告,他从导师的“责”与“利”、“导什么”、“如何导”以及导师的“十戒”与“十要”四个方面,对研究生的导师责任、具体指导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王应明教授以“导师论导——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好导师”为题目,以德行导、自我定位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学位论文中常见的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通过众多反面案例告诫一名导师必须要以德行导,首导人品,再导学问。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晓晖教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研究生院机构运行情况、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注意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并强调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水平是确保我校研究培养质量的关键。学位办相关工作人也就研究生学位和奖助体系等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

 培训结束后,研究生院还对新增导师进行了岗前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了学籍管理规定、注册、课程管理、学位论文送审及抽检等与研究生培养紧密相关的知识点。通过测试进一步加深了导师对指导研究生全过程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