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培养与学籍

首页 文件汇编 培养与学籍

福州大学关于印发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基本要求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9-15 浏览次数:

                                      福大研〔2017〕33号

各有关培养单位:

为规范我校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管理,进一步调动研究生自觉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特制订《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基本要求》,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  州  大  学

2017年9月6日

福州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

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基本要求

为规范我校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管理,进一步调动研究生自觉参加学术活动的、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的积极性,追踪科学前沿,拓宽知识面,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科的交叉与渗透,活跃学术气氛,特制定本基本要求。

一、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会、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个必修环节,其学分和要求列入培养方案的总学分。提倡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用英语作学术报告。研究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学术活动。凡在本校举行和校、院、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学术活动,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应积极参加。

二、学术活动(包括做学术报告和听学术报告)的具体要求由各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制订,并报所在学部委员会审批备案。研究生学术报告的内容要求应体现前沿性、新颖性或交叉性,选题应基于近年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资料,陈述要精炼、层次分明、思路清晰、表达清楚。报告者应提前一周贴出告示。学术报告的内容应事先经指导教师审查,审查合格者才能作报告。研究生每次参加学术活动结束后,应写出不少于250~500字的学术活动内容摘要,并填写《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附件1),经活动主持人和导师签名后主为有效;本人作学术报告的,应提交经导师签字的报告讲稿(封面格式见附件2)。达到学科、专业规定的次数要求后,将所填写《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和本人作学术活动报告的讲稿(封面格式见附件2)交给学院研究生教学干事审核

三、各学科、专业可根据自身的特点,确定安排实践活动(社会服务)的内容和学时数,并报所在学部委员会审批备案。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可以安排教学实践(含本科生学生管理或助教助研工作)或工程实践、科研实践,人文社科管理类可以安排硕士研究生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服务)。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后,应报交《福州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登记表》(附件3)。

四、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并提交相关登记表(附件1、2、3),经审核合格,获规定的学分。未达要求者,不能进行论文答辩。学院研究生教学干事把本学期达标研究生名单汇表(附件4)上报研究生处。

五、各学院应加强对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社会服务)的组织、指导与督促检查,学校将不定期抽查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情况。

六、本规定自2017级开始实行,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附件:1.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

 2.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报告讲稿封面格式

 3.福州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登记表

 4.福州大学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

已达标研究生汇总表

附件1

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

学院:                                 专业:

年  级


学 号


姓  名


报告

题目


主讲人



活动时间、地点


主办单位(学科)



学术活动内容摘要(不少于250~500字):


活动主持人

(签名)

导  师

(签名)











注: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达到学科、专业规定的次数要求后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干事。

附件2

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报告讲稿封面格式

研究生学术活动报告讲稿

学    院:

专    业:

攻读学位:

导师姓名:

研 究 生

姓    名:

学    号:

报告题目: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导师签名:                 日期:

附件3

福州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登记表

学院:                                  专业:

年  级


学  号


姓  名


社会实践

(服务)

项目


时间、地点


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内容及主要收获(不少于250~500字):

研究生答名:             年     月     日

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单位对研究生的评语:

实践活动(或社会活动)单位签章             年     月     日

导师评语:

成绩评定:                          导师签名             年     月     日








注: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达到学科、专业规定的要求后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干事。

附件4

福州大学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

(或社会服务)已达标研究生汇总表

 (      -      学年第    学期)

学院:                                    填表人:               

学 号

姓 名

(博士/

硕士)

作学术

报告次数

听学术

报告次数

参加学术

讨论次数

实践活动或社会服务时数










































































































  注:些表可从研究生院主页下载。

———————————————————————————

  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9月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