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流动站简介

首页 博士后站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新能源材料四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材料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为省重点学科,并且所属学科中设有新材料先进制备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先进材料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本学院设有“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和“福建省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8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实验中心,经过九五十五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以及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拥有先进的各类大型研究设施,现有材料制备、加工、合成以及分析测试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固定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

本学科面向国家需求和福建省经济建设要求,瞄准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跟踪国际发展动态,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包括纳米材料与纳米表面工程技术、新型工程材料与材料成型加工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先进材料的计算与智能化设计、生态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向。在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学术水平处于材料科学发展前沿,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院以来,获国家、省级奖2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余项。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46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53项,获资助经费5900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81项,发表论文687篇,其中SCI、EI、ISTP收录333篇。

本学科具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梯队结构合理、科研与教学并重、科研实力雄厚、富有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5人,院内博士生导师13人,外聘导师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担任省级以上学术团体理事10人。经过长期发展,我院已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各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面向区域经济乃至国家经济发展中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重大需求的研发中心,为我省材料和新材料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做出了显著贡献。

本学科现面向国内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博士前来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