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流动站简介

首页 博士后站

福州大学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源于著名化学家卢嘉锡先生在1958年建校时创建的化学系,同时化学学科的研究生教育也从那时开始发展。从最早的“结构化学”研究生培养,到1981年“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986年“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确立开始,学科现已发展到涵盖化学各专业的各层次人才的培养,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环境化学、材料化学、食品安全与药物化学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有在读硕士研究生560多人,博士研究生150多人。福州大学化学学科于2007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研流动站,涵盖物理化学、材料与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与食品安全、有机与药物化学、催化与环境化学等研究方向,目前在站博士后合作研究人员20多人。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是我国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拥有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人才培养条件。其中,物理化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化学基础研究及应用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环境光催化创新平台为福建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化学一级学科、药学一级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学科拥有先进的科学研究平台,现有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心两个国家级研究平台,以及教育部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催化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光动力治疗药物与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固体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

     近年来,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统计显示,2013年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在全球该领域ESI排名前1%,进入前3.45‰。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2014年福州大学化学学科(184所高校)名列全国第17位;在分专业排名中,福州大学物理化学排名全国第10,分析化学名列全国第15位,药物分析名列全国第9位。无机化学和生物化工专业在2013年分别名列全国第18名和第19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在化学学科领先的2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24所大学上榜,福州大学化学学科首次进入世界第151-200名,其中PUB指标(前两年SCIE论文数量)名列全球第64名,TOP指标(前两年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该学科前20%期刊的数量比例)并列全球177名,国内第12名。我国进入排名前200强的地方211院校仅有2所(苏州大学和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56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56人,博士生导师50人。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级高层次拔尖人才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3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0人,福建省专项计划学者6人,福建省特殊支持高层次人才3人。还拥有1个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光催化团队)、2个教育部科研创新团队(“光催化基础与应用”和“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与传感技术”)。

    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博士来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做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