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流动站简介

首页 博士后站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07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学校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本学科创建于1959年,其二级学科——结构工程学科创建于1978年,是我国首批获得硕士授权点的学科;2000年结构工程学科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2003年获得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结构工程”获批国家重点建设(培育)学科;2012年“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 获批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土木工程”获批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

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2名,其中有国家首批外国高层次拔尖人才人选1名,闽江学者2名,有教授21名,博士生导师22人(含外聘),副教授38名,高级工程师3名,7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1%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

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现拥有几个特色及优势的二级学科和平台:“结构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工程中心”为国家地方共建创新平台;“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 为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土木工程”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学科在预应力结构、组合结构、结构抗震等方向均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形成了具有相对优势与特色的学科方向;拥有国内一流的实验平台,学科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7万m2,仪器设备总值达7630万元,拥有包括模拟地震振动台三台阵系统、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20000kN电液伺服压剪实验机系统等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大型仪器设备;拥有“工程结构”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土建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近3年来本学科科研成果累累,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12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论文168篇;出版学术专著18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6项,授权专利45项。

本学科注重发展与国内外科研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主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本学科研究方向稳定,长期承担着高水平的研究项目,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前列;近3年来,新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年均纵横向科研总经费达2260万元。坚持走“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之路,注重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是本学科的显著特色;参与了福建省几乎所有重大和重点建设工程的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本学科还具有对台合作的区位优势,建有“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活跃且富有成效的闽台交流与合作,也是本学科的明显特色之一。

本学科还具有丰富的图书资料以及多种数据库等网络信息资源,能够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提供给博士后研究人员较充足的科研经费。本学科自2003年起开始招收项目博士后,积累了丰富的博士后培养与管理经验,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健全。除了本学科自身提供的科研条件外,学校还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提供给博士后研究人员较充足的科研经费,以及相应的工资和生活津贴,并可租用配备全套家具电器的博士后公寓一套。

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博士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做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