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流动站简介

首页 博士后站

福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

该学科从1960年开始招收本学科专业的本科学生,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2005年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还列入了“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目前,该学科拥有一支为数118人的学术水平高、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导19名、长江学者1名、闽江学者1名、正高职称27名、副高职称39名、中级职称36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8名。在读博士生45名。

该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9个,包括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数字电视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各个科研平台用房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拥有各类科研实验仪器、分析测试仪器等总价值上亿元。

该学科研究方向稳定发展,在图像图形处理、三维激光扫描与计算机视觉、多媒体网络与无线通信、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智能信息与空间信息技术、信息显示系统与应用等方面所承担的大量各类科研项目和所积累的大量学术创新成果,可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和条件。该学科长期承担着高水平的研究项目,并广泛开展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近三年该学科承担的科研项目达138项,年均科研经费达2500万元。近五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部()级奖励10项,获国家专利授权90个,被SCIEI检索的学术论文约300篇。

目前该学科瞄准国家和地方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的新一代信息系统与图形图像工程、宽带网络与无线通信、数字电视与三网融合、北斗导航与物联网工程、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超高清与3D视频显示、嵌入式系统与专用芯片等重大专项和重点工程领域,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并同时积极开展强强联合,组建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海西科技项目与人才交流平台,有效助力闽台通信信息产业对接与互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海西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福州大学已有近二十年培养博士后的历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博士后培养与管理经验,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健全。除了本学科自身提供的科研条件外,学校还为每位在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配套科研经费以及工资和生活津贴;并且学校还专门建设了生活设施齐全的博士后公寓,为来校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