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福建探索 | 福州大学:多举措构建和谐导学关系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5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持续探索积极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导师职责

出台《福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福州大学研究生导师资格认定办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将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等列为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并作为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违反师德行为和学术道德的导师,其导师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加强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建设,监督检查各学院落实情况。

深入基层师生调研解决问题

通过与基层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拓宽党建育人新思路,在树立优秀导师榜样、加强导师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深入学院了解导学关系现状并收集意见建议。受疫情影响学生未能返校期间,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导师指导及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共有逾6700名研究生参加了问卷调查,留言互动充满理解与温暖,也为改进有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开展丰富多彩导师培训活动

在传统导师业务培训基础上,新增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心理健康分析、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等专题,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导师培训形式,参训导师感言“这是教师节最特别的礼物”。 导师培训相关做法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宣传推广并获福建省教育厅认可,连续两年承办全省导师培训班。落实学院主体责任,要求各学院开展适合自身学科特色的导师培训方式并定期监督执行情况。

构建五位一体优质课程体系

通过打造入脑入心思政课、培育德智并重专业课、开拓体育美育素养课、创新产教融合实践课、丰富交叉学科共享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全面构建新时代优质研究生课程体系,充分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让培养过程更实,增进师生感情。

加强导学关系先进典型宣传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活动,得到在校研究生和已毕业研究生校友的积极参与,征文逾百篇,题材丰富、感情真挚,经专家评审,择优在校报、学校官微、研究生院官微宣传报道,在师生间反响热烈。研究生院官微还开设“和谐导学”“导师风采”“小研风采”专栏,选树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构建新型导学关系、和谐导学团队,充分营造尊师重教、守正创新的良好氛围。

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机制

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心灵讲坛、心理微课堂、体验式生命教育等特色品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处理导学关系。组织导师、辅导员定期排查研究生存在的心理、学业、情感等特殊情况,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双位一体”心理专业帮助体系,强化研究生心理咨询服务的有效供给,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密切交流沟通,共建和谐导学关系。通过每年一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每学期初一次研究生心理状况摸排等多种渠道,实现动态化更新和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