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落实立德树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开展新增导师岗前培训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7-04 浏览次数: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院于6月29日在图书馆明德厅以专题报告、规章制度培训、考试巩固等形式,对2019年新增200余位硕士生导师进行了岗前集中培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培养办主任常凯主持。

上午的三个专题报告先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王绪绪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应明教授围绕立德树人、师生关系、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热点话题,与2019年全体新增硕导进行了经验分享,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下午的议程首先由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各重要环节的时间节点、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培训,帮助新增导师尽快熟悉有关政策。随后以考试的形式对培训内容进行及时巩固提高。

鉴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特殊性,研究生院还向每位新增的专业学位硕导赠送了由多位国内研究生教育界专家组织编写的《专业学位论文写作指南》,介绍了不同形式专业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和写作规范,希望给导师作参考,尽量避免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培养的同质化。

培训结束后,研究生院与部分参加培训的新增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旨在进一步了解大家对此次培训的感受,希望集思广益,进一步探索导师培训方法,共同推动导师队伍建设。

部分导师体会如下:

【节选一】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彭琳

这次研究生院组织的培训班使我受益匪浅,几位教授的教诲犹在耳畔。他们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在因材施教、学术道德、师生关系等方面,就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给了我这个新兵全方位的指导。作为一名导师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新增研究生导师要充分认清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牢记导师和学生之间是学术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以研究生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双一流”建设助推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而做导师的我们更要用“心”做好学问、用“心”带好学生,要以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能、良好的品德,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只有用“心”投入方得始终。

【节选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钟剑锋

此次新增硕士生导师培训会,恰如炎炎夏日中的阵阵清风,让我们思路清晰;更似懵懂心中的鸣鸣警钟,让我们保持清醒。

一清导师职责,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是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职在于导,先导品德,再导学问。二清导师标准,欲为人师表,必先树立自身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再以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树学子之仁义礼智。三清导师红线,应先以师尊之心恪守学术道德诚信、坚守为人品德品行,再以教义之严养学子之规范、正学子之德行。四清导师义务,应充分发挥导师积极能动性,坚持因材施教,做研究生的学业良师,增其学术创新能力;坚持真心关爱,做研究生的知心朋友,养其自我调控能力。

纸上终浅,躬行乃深,愿在将要开始的研究生导师生涯中,化今日所听所学为所用,背负责任与义务,身体力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好导师。

【节选三】化学学院外聘导师:艾克拜尔·热合曼

1、使命与责任。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这次培训使我重新认识了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使命和重任。

2、立德树人。我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过硬、师德师风高尚、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业务素质精湛、立德树人。同时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大趋势和中国特色,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3、保持旺盛的科研积极性。时刻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发展趋势,选定有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制定有效研究途径、可行的研究方案,为具有指导和组织研究生学习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创造条件。

4、人才培养。本着以“导”为主,以“教”为辅的思想,根据每个硕士生具体情况定位学生学习,引导研究生不断敢于面对困难挫折、挑战未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良好心理素质,引导学生熟悉本学科或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方法,创造性学习,把读书、思考和创造性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提升学术品位和研究水平。

总之,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坚持科研、教学第一线工作,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有高尚的科学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能认真履行导师职责,身体健康,积极向上,认真指导好硕士生的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