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流动站简介

首页 博士后站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2003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8年被列为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被评为中央地方共建重点学科。

学科2013年牵头成立了福建省高端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现有福建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福建省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工程研究中心”,省经信委批准设立的““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技术基地”,福建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福建省高等学校海洋工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级研究机构。经多年的发展学科已形成摩擦学、装备与制造技术、机械传动及设计和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等4个稳定的具有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企事业单位项目200余项。近五年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1000篇(国外期刊1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等收录近60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其中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机械工程学科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学历层次高、富有创新精神、团结协作和年龄、知识、职称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05名,其中国家级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名,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福建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名,博士生导师17名,教授27名,副教授4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3名,留学归国人员及有海外访学、工作经历人员30名。

    学科现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与学术氛围,拥有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所需的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和丰富的图书资料以及多种数据库等网络信息资源,能够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较充足的科研经费。除了本学科自身提供的科研条件外,学校还为每位在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配套科研经费以及工资和生活津贴;并且学校还专门建设了生活设施齐全的博士后公寓(每套70),为来校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