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首页 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福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0-14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

(试  行)

福大研〔201544

 

一、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求概述

社会工作(social work)作为一种专业,它涉及4个基本要素。一是工作对象(即服务对象、案主或当事人):社会工作对象包括个人、团体、家庭、社区、组织和社会等多个层面。虽然,社会工作也把普通人士和强势人士纳入服务范围并提供预防性和发展性服务,但是,弱势群体始终是社会工作的核心服务对象。二是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一般由福利部门和服务机构供给和实施,社会工作研究者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三是目标:社会工作旨在促进环境的适应性平衡,其基础目标是发挥补救性或治疗性功能,协助解决人与环境因互动不当而引发的问题;中间目标是满足个人和社会的需要,使其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最终目标是消减不公平,维护社会公正。四是手段:社会工作实现目标的手段可以是助人自助从而帮助服务对象提高能力,可以是推动社会环境的改善或重新组合,也可以是上述两者的综合运用。因此,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实施的助人服务活动。

社会工作硕士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工作管理与实务人才,侧重于社会工作管理。本专业旨在使学生熟练掌握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社会研究方法,通晓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了解我国社会政策,具备从事实际社会工作与管理的知识与能力,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教育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其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社会工作职业背景的工作。因此,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位论文主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根据国家教育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规定,结合已有的培养经验和研究成果,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以及政策研究等。

1.选题要求

本专业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是以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实务和实践为基础的研究论文。内容可以是:社会工作实务和实践的具体做法和模式分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实践分析,具体的社会政策(制定或实施)的调查和分析,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梳理、分析和改进。

2.学位论文形式和总体基本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以是实务研究、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政策研究类论文三种形式。要求研究生结合自己的、比较系统的社会工作实习(实践),展开资料分析和相应的理论分析(包括一般理论、服务模式或理念的阐述),并能提出自己的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的建议或见解。学位论文应当观点正确、表达清晰、资料充分、论证合理、逻辑严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并在某一社会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或理论价值。该研究应对社会服务、社会政策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及基本要求

(一)实务研究

1.内容要求

1)选题: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该服务于社会建设、社会政策、公益服务、社会组织发展以及社会工作实务,论文选题应该与专业的实践环节和过程紧密结合,强调研究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研究的主题和视角应该与社会学等学科的以理论研究或纯粹的概念建构的研究生论文有一定的区分度。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比较充分地体现研究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和技巧去分析、解释、解决社会工作领域各种问题的能力。

2)研究内容:针对所研究的问题查阅文献资料,掌握国内外本议题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对社会工作实务的模型、策略、方法、技能,或某实务领域的知识开展研究,在实际服务中提供验证和发展社会工作的方法和知识。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采用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定性或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方案合理,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研究成果:在科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引下,形成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或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2.撰写要求

应用研究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开展的应用研究命题的背景及必要性,对应用研究命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同时,对研究中经常提及的主要概念予以扼要界定,并简述应用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

2)文献综述:梳理所研究问题的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并结合所要开展的研究议题对上述国内外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同时阐明本研究与上述提及的他人研究的差异。

3)研究方法:在理论分析框架的指引下,陈述研究的基本思路,同时根据质性研究或量化研究的规范,报告研究对象的选取方法及其构成或特征、资料收集工具、资料收集程序及资料分析方法。

4)研究与分析:在理论分析框架或研究框架的引导下,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具体的研究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展开分析、论证或者检验,最终获取研究结果,回答研究问题或验证假设。

5)总结:系统地概括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尤其是研究的基本结论,并明确指出研究者在研究中的新发现、新思路或新见解;简要表述根据研究结果所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改善建议;如果在研究中发现与所研究问题相紧密联系的另外议题,在此也可以作一个简短的、启发性的延展讨论。

(二)社会工作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学位论文选题应该服务于社会建设、社会政策、公益服务、社会组织发展以及社会工作实务,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比较充分地体现研究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和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及技术分析、解释、解决社会工作领域中的社会服务项目设计、实施、评估等环节所存在问题的能力。

1.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实际需求,社会工作机构、相关机构或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本领域项目设计和评估。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应用前景。

2)研究内容:针对社会工作实务领域里的实际需要和真实问题,形成某个社会服务或社会管理的项目,开展从项目调研、项目设计、项目执行到项目评估的服务试验,在进行有效性和可行性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项目报告。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包括社会工理论和方法)、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经验,采取定量研究或质性研究方法对项目的服务对象进行需求调查或问题分析,生成项目的目标、服务计划和实施方案;充分运用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推进项目的实施、项目的可行性、风险性以及服务成效的科学评估。

4)研究成果: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与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运用的基础上,提出项目报告和完成项目实施,包括服务对象需求分析、项目设计方案、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成效评估等。项目报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或创新性或实际运用价值,成果应该体现研究者的新发现、新观点或新见解。

2.撰写要求

项目设计与评估类论文正文一般不少于3万字,同时应该以附件的形式提供项目设计书、评估报告等各类相关文本。

1)绪论:阐述项目背景及规划设计的必要性,重点介绍与研究主题有关的实务对象特征、问题等方面信息,阐述项目的技术、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等。对国内外类似项目应该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本项目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2)需求评估(或问题分析):说明研究议题的现状及后果,并根据调研资料或文献资料剖析其产生的原因及其机制,探寻其可以改善的方向和途径。

3)方案目标:在前述需求评估和改善方向的指引下,制定项目的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和行动方案等事项,并体现操作性、可行性和可测量性。

4)实务模式:详细描述项目设计的理念、技术原理方法和可行性,并将可以达成方案目标的既有实务模型、方法或经研究者提炼而得的模型、方法等整合为一个整体,为实务推展提供内容结构。

5)实务内容:参照实务模式的结构,提炼和说明实务开展的实际内容以及实务推展的过程。

6)结果评估:根据方案目标及其相应的指标,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模型对项目成效进行评估,并说明采用科学测量手段所获得的信息。

7)总结:系统地概括项目设计及实施、推行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和主要结论;明确指出研究者在规划设计中的新思路或新见解;针对研究、设计和评估中的某些议题提出多层面的、相应的对策建议。

(三)政策研究类论文

1.内容要求

1)选题: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政策研究类学位论文选题应该选择社会建设、社会福利制度、公益服务、社会组织及其发展以及社会工作实务等与社会政策有关的议题开展研究,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比较充分地体现研究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理论、方法及技巧分析、解释、解决社会工作领域里政策问题的能力。

2)研究内容:选择与临床社会工作或宏观社会工作有关的社会政策及其问题查阅文献资料,掌握国内外有关本议题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对与社会工作有关的社会政策的模型、策略、方法、技能,或某实务领域实践情境等开展研究,在实际服务提供中验证和发展社会工作相关的社会政策的方法和知识。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社会工作、政策分析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社会政策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方法开展各个环节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科学可行,资料或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合理,对策建议现实可信。

4)研究成果:在科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引下,提出社会政策研究报告。报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或创新性或实际运用价值,应该体现研究者的新发现、新观点或新见解。

2.撰写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政策研究类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论文的结构及基本要求如下:

1)绪论:详细阐述所研究社会政策的相关背景,交代所研究的社会政策在制定、实施、推广、落实等各个环节上所存在的缺陷或不足,说明研究目标,指出研究意义,陈述所要探讨的具体问题或提出研究假设。

2)文献综述:梳理所研究的社会政策及其问题的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既有研究成果及存在问题,并结合所要开展的研究议题对上述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同时阐明本研究与上述提及的他人研究的差异,呼应绪论部分的研究问题和研究目标。

3)研究方法:根据文献综述的结果,参照研究问题,引入可以解释所研究议题的理论,提炼出适用于本研究的变量及其关系,进而形成本政策研究的分析框架;根据质性研究或量化研究的规范,报告研究对象的选取方法及其构成或特征、资料收集工具、资料收集程序及资料分析方法。如果需要推展实务,应说明实务的具体内容。

4)研究分析和论证:参照研究问题和研究架构,在依托科学测量方法或论证方法的基础上,报告主要的研究结果,回答研究问题。

5)总结:系统地概括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尤其是研究的基本结论,并明确指出研究者在研究中的新发现、新思路或新见解;简要表述根据研究结果所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改善建议;如果在研究中发现与所研究问题相紧密联系的另外议题,在此也可以作一个简短的、启发性的延展讨论。

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基本要求

(一)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必须包含以下9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学位论文封面(中英文)

2)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3)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4)学位论文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

5)学位论文目录

6)学位论文正文

7)参考文献

8)附录

9)致谢

对于学位论文9个方面的内容,都有具体的要求,尤其正文部分,需要包括绪论、论点、论证、论据、结论及研究方法和相关分析等基本内容。论文要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文字流畅,有理论分析和观点概括;行文、图表、引文、注释、参考文献要符合学术论文要求。

(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1.学位论文封面(中英文)

封面中文标题要求黑体,一号字体;英文标题为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字体;专业类别、作者姓名、指导教师、答辩日期等内容为宋体,四号字体。其中指导教师处需要把校内外导师并列填写。

2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需作者本人、校内外导师均需签名。

3.学位论文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

摘要是论文内容的总结概括,应突出学位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摘要下方注明本文的关键词(4-6个)。摘要包括中文摘要和外文摘要,关键词也分中外文。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要内容一致。中文摘要约600字。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的具体内容要求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

英文摘要及英文关键词的具体内容要求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倍行距。

4.学位论文目录

论文目录页排版一般排到三级标题,必须标明页码。论文目录含论文正文章节、附录、参考文献、后记等。

5.正文内容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一般包括绪论、各具体章节、结论等。正文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文字通畅。

引文必须作注释,不能只列参考文献而对引用文字不注明出处,应注明所引文字的页码。

各章节的各级标题按照模板内容自动输入。具体来说,一级标题(章标题,如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为黑体,小二号字体;二级标题(节标题,如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为黑体,小三号字体;三级标题(一、二、三)为黑体,四号字体;四级标题((一)、(二)、(三))为黑体,小四号字体;五级标题(123)为黑体,小四号字体。

正文文字为宋体,小四号字体,1.5倍行距。

6.参考文献

作者在正文中引用的文献要在此罗列出来,以一定的标准用序号排列。参考文献要列出文献编、著、撰、译者等文献责任者的姓名、出版地点、出版机构、出版时间,报刊还需列出年份、卷、期或版次。参考文献按照《<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试行)》的要求进行编排。参考文献具体要求遵照学校学位论文的要求。

参考文献的文字要求为宋体,五号字体,1.5倍行距。

7.附录和致谢

附录是正文主体的补充。附录、致谢的文字要求为宋体,五号字体,1.5倍行距。

8.图表要求

若正文中有图或表,按章节编排。如第一章第一个图为“图1-1,图标题置于图下,居中,文字要求为小五号,宋体;图如果有来源、需标明来源置于图标题下,自己制作、不用标识。第一章第一个表为“表1-1,表标题置于表上,居中,字体要求为小五号,宋体;如果有来源、需标明来源并置于表下,自己制作、不用标识。

四、评价指标

(一)实务研究、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两种形式学位论文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

权重

选题与综述

15

1.1选题背景

来源于社会工作实际,对研究问题的发生、发展以及变化有比较全面了解

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新颖性

属于社会工作研究领域

5

1.2选题意义

选题聚焦明确

具有必要性和应用前景

5

1.3国外相关研究分析

综述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的发展与现状的全面,文献资料的新颖性

对相关研究归纳、总结和评述的客观性、正确性

5

内容

45

2.1对社会工作领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论文能体现研究者在社会工作及相关领域中系统、扎实和比较宽泛的知识基础

10

2.2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践性

研究思路清晰,方案设计或论证合理、可行

内容明确、详实、深入,资料和数据分析科学、正确,或者研究的问题与论据、论证相互紧密配合

资料与数据、图表等佐证材料齐全,可信

结论和结果分析符合科学要求

15

2.3论文的实践性

研究成果对探索的问题有科学的分析与合理的解释

研究发现或建议、对策对社会工作实务具有启发、借鉴或指导意义

10

2.4工作难易度及工作量

研究工作量饱满

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

10

成果

25

3.1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

成果研究成果明确、符合学科规范,具有应用价值

成果的可信度与有效性

具有潜在的社会效益

10

3.2成果先进性与新颖性

具有新思路或新见解,对社会工作的知识、技能提供新的知识或见解

15

写作规范性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能够反映研究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论文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流畅、表述清晰,行文、图表,公式规范符合格式规范与要求

文件规范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的真实性、权威性、规范性

3

注:综合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优秀:总分≥90;良好:90>总分≥78;中等:78>总分≥70;及格:70>总分≥60;不及格:总分<60

 

(二)政策研究类论文形式学位论文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

权重

选题与综述

15

1.1选题背景

来源于社会工作实际,对研究问题的发生、发展以及变化有比较全面了解

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新颖性

属于社会工作研究领域

5

1.2选题意义

选题聚焦明确

具有必要性和应用前景

5

1.3国外相关研究分析

综述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的发展与现状的全面,文献资料的新颖性

对相关研究归纳、总结和评述的客观性、正确性

5

基础

知识

10

对社会工作领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论文能体现研究者在社会工作及相关领域中系统、扎实和比较宽泛的知识基础

10

准确性与针对性(20

评估方法运用的准确性

运用恰当的方法准确地评估需求和政策的效果

10

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

政策建议的提出有的放矢且具有可行性

10

应用性及论文价值

40

研究的科学性

研究思路清晰,方案设计可行

资料和数据分析科学、准确,或者研究的问题与论据、论证相互紧密配合

结论和结果分析符合科学

15

工作的难易度及工作量

研究工作量饱满

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

10

论文的实践性

研究成果对探索的问题有科学的分析与合理的解释,研究发现或建议、对策对社会工作实务具有启发、借鉴或指导意义

15

论文规范性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能够反映研究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论文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流畅、表述清晰,行文、图表,公式规范符合格式规范与要求

文件规范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的真实性、权威性、规范性

3

注:综合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优秀:总分≥90;良好:90>总分≥78;中等:78>总分≥70;及格:70>总分≥60;不及格:总分<60

 

(发文日期:20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