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最新动态

首页 最新动态

机械学院杨富富博士等人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6-11 浏览次数:

近日,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杨富富博士、高原(2020级硕士生)、卢帅龙(2019级硕士生)和陈昆精(2019级硕士生)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上在线发表研究成果“A Mobile Bennett Network Constructed With Identical Square Panels”。该成果以福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杨富富博士为通讯作者。

空间可展网络结构是一种新型空间复杂机构,可通过少自由度甚至单自由度驱动,方便地实现两个目标状态之间的转换,常用于可折展太能帆板和卫星天线等。而现有的单自由度可展网络结构是由杆状构件组成,需额外设计并制造膜结构,方可实现目标曲面。这严重影响了可展结构的制造和功能的可靠性。

针对该问题,杨富富博士等采用面状结构替代杆状构件,构建出可无限扩展且仅含有一种正方形构件的单自由度Bennett网格。通过运动协调性推导了构造网络的几何条件,利用机构运动学得到了各Bennett机构之间的运动关系并验证了折叠特性,通过制作两个物理模型验证了结果的正确性。这一新思路可为采用其它面状构件搭建更多可展结构提供借鉴,将大大简化可展宇航结构的设计与制造。

该研究工作由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姚立纲教授和张俊教授的福建省数字化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独立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5101)、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J01209)和天津大学-福州大学自主创新基金(TF-1901)的支持,是推进学校“机械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标志福州大学在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研究方面的进步和发展,增强了福州大学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是机械设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主要报机械与机器人系统创新设计和设计新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