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新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2-14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新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导师、研究生: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阶段。春季学期原定于2月16日正式开学,但受疫情影响,学校已决定延期开学。研究生院已于近期先后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等工作的十点温馨提示》,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现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最新工作部署,综合考虑研究生培养的特殊性,就疫情防控期间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

(一)在学校正式开学前,暂停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导师和研究生应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联系,做好做足文献阅读、实验设计、开题报告撰写等各项准备工作。待学校正式开学后,按学校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再举行开题答辩会。

(二)根据学校现有规定,二年级全日制研究生在本学期开学后第十周前完成开题报告的,不会影响到毕业时的论文送审。若部分研究生确因疫情防控导致开题与送审时间间隔不够的,经本人和导师申请,可酌情降低时间间隔要求。

二、毕业及学位授予

本学期毕业及学位授予的时间节点在《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毕业与授学位工作安排表的通知》(校研〔2019〕43号)预安排基础上,按实际开学延期时间顺延。各培养单位、导师应根据专业和科研特点,通过电子邮件、微信、QQ等方式,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或网上资源为研究生提供相应远程支持,持续做好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一)春季毕业及学位授予。论文已经送审但成绩尚未返回的,各培养单位应及时联系评审单位(专家),通过拍照、传真、快递等方式尽快获取评审结果并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已经通过论文送审且符合答辩要求、尚未举行答辩的研究生,应在正式开学后再举行论文答辩会。已经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毕业和申请学位的材料在正式开学后再办理、上交。论文需要重新送审且修改期限已满的研究生,重新送审在正式开学后进行。原定于3月份召开的校学位会,将根据正式开学时间作相应调整。

(二)夏季毕业及学位授予。夏季毕业学位论文的送审申请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3月23日启动(若届时学校尚未正式开学,将再做相应调整),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申请、审核等环节通过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线上操作,纸质材料线下提交或提供电子版扫描件。对受延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影响而无法按原计划完成相关要求的同学,可相应顺延论文送审申请及后续相关环节。各导师和培养单位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及时审核、实时送审、加快评阅节奏,尽量不延迟研究生的毕业时间。为减轻疫情对学位授予和就业的影响,6月下旬校学位会正常召开。此外,将根据延期开学和疫情影响情况,在7月份或7月份后增加召开1次校学位会,审议延期举行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的学位申请。

三、其他事项

(一)学校通知正式开学后,因受疫情影响或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及时返校参加现场答辩会的研究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采用微信、钉钉或者其他会议服务进行视频答辩。学位论文的视频答辩申请需上报研究生院审批,其他类型的视频答辩(开题报告、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等)由学院审批。视频答辩的要求参照现场答辩要求执行,全程需录音录像,答辩结束后音、视频资料需交学院存档,其中博士学位论文的视频答辩资料还需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二)对于确因疫情防控影响而无法达到毕业及申请学位相关要求、且即将于2020年春季或夏季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春季毕业者需已提交学位论文送审),可经个人申请、学院和研究生院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以疫情防控期为限适当延长修业年限。

(三)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在特殊时期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直接体现。正式开学前,导师应利用通信工具加强对研究生在文献调研、开题计划、课程学习、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指导,及时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动态和身心状况。研究生同学应保持与导师联系,主动汇报、获取导师指导。

(四)各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通过各种形式把学校的要求传达到相关导师和研究生,将影响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进度的情况,及时提出并会同研究生院统筹协调解决,确保本学期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