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近期通告

首页 综合管理 近期通告

关于举办首届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09-21 浏览次数:

福大研〔2018〕42号

各有关高校:

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我省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意识,提高我省研究生对于用户体验设计的理论认知和实践应用水平,并为将来就业和创业做准备,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首届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即将举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相关背景

用户体验是用户使用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用户体验设计(User experience design,简称UXD)结合工业设计、心理学、界面设计、信息设计、人机交互、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以及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建筑学、工程学等领域的知识,通过创新设计带给用户良好的交互反馈,提升产品(服务)的用户体验,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领域。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创新,用户体验设计将成为热点。

大赛目的在于帮助在校研究生通过亲身实践,以实际项目运作的方式,历经完整的用户体验研究和设计过程,学习用户体验专业方法与规范流程,培养用户体验设计的经验和技能。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

秘 书 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三、竞赛形式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初赛:网络评审,作品方案通过网络提交行业专家评审,确定晋级名单;

决赛:项目现场路演及答辩,专家团评选、打分,并确定奖项。

四、参赛报名

1.报名条件:福建省高校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参加。学生自行组团,每团4-5人左右,最多不超过6人。每个学生只限参加一个团队。

2.组团须知:

⑴ 团队成员组成考虑学科与专业多样性,鼓励跨专业、院系或院校组队参赛,按照完整项目团队分工协作,如项目管理、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前端开发。

⑵ 团队须有团队名称和团队标识,鼓励通过新媒体(如微博、微信等),发布团队信息、记录项目动态、分享活动体验。

⑶ 每个团队最多可邀请2位指导老师,包括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如果没有指导老师,也可以参赛。

3.选题方式

本次比赛拟采用自主选题和企业命题两种方式。即参赛团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题,也可以从主办方所提供的企业命题(另行公布)中进行选择。选择企业命题,将有额外机会获得企业方面提供的指导以及额外获得企业命题优胜奖的机会(该命题的参赛团队超过两个时再设立奖项,由企业自行评价并颁发给最优的一个团队)。无论自主选题或选择企业命题,在本次比赛中的评价标准和评分方式完全一样。

4.报名方式

加入大赛官方QQ群:795566196(群名称: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赛,验证信息请填写所在学校和真实姓名),下载赛事文件、招募团队成员、了解竞赛信息、赛事咨询。

参赛文档统一发送到电子邮箱:1007721087@qq.com

5.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20日

6.报名费用:无。

五、日程安排

1.2018年10月20日(周六),提交团队参赛报名表

2.2018年11月30日(周五),提交初赛参赛作品完整材料

3.2018年12月10日(周天),公布进入决团队名单

4.2018年12月23日(周六),终评答辩

六、作品要求

1.初赛:按上述时点分阶段将相关参赛作品发送到竞赛指定的邮箱,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协助项目指导。交付物内容:

(1)选题报告(含:团队介绍、选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进度安排和人员分工)

(2)需求分析报告(含:目标用户定位、用户信息描述、数据结果分析、商业价值分析等)

(3)概念设计方案(含:设计故事板、信息架构图、交互流程图、设计线框图和主要界面视觉图)

(4)产品原型(可交互的网页、flash或其它原型工具做出的产品,也可以是演示交互过程的视频,或实际开发出来的真实产品。)

(5)作品概要展示电子版(包含:含有产品名称和产品定位的标题、团队介绍、产品功能、目标群体、需求分析和原型界面展示等内容,图文并茂。规格尺寸为1-2页A4尺寸的PDF,竖版)

2.决赛:2018年12月23日(暂定,具体地点与时间另行通知),通过现场演示与专家答辩进行评选,需提交项目设计文档的纸质版和答辩演示电子文档。届时将邀请行业专家作为现场评委。

七、评审办法

1.竞赛分为两级评审,包含初赛评审和决赛评审。初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

2.初赛不要求参赛队员到达评审现场,评委通过参赛作品的电子文档进行分组评审。

3.决赛要求参赛队携带参赛作品和作品展板于统一时间集中到指定地点,展示作品功能,进行分组答辩。作品答辩分为参赛作品介绍、现场问答二个环节,主要评审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和团体协作能力。评委根据答辩情况进行评审。

4.初赛和决赛的评审标准一致。从选题创意度、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实用性和答辩表现(现场赛)等维度对作品进行评审。以100分制进行打分,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作品分数和获奖比例得出获奖结果。

5.评委采用本校回避原则,不参评自己学校的参赛作品。评审期间,要求所有评委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不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的干预。

6.评审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评委意见无法一致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决定结果。

7.为维护竞赛纪律,提倡良好的赛风,杜绝不公平竞争,特设立争议期。评审结束后,组委会即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拟获奖参赛队的名单,接受广大师生的举报与申诉,为期五天。如果举报属实,获奖参赛队确有违纪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并追究有关人的责任。

8.如参赛队不认可评审结果,可向组委会秘书处提出质询。秘书处组织评委进行复审,评委出具复审意见。复议结果为最终评审结果。争议期结束,组委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八、奖项设置

1.竞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各若干名(具体名额根据实际参赛情况来定)。

2.决赛各个奖项均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九、其它事宜

赛事相关事宜详见附件一参赛说明。



    福 州 大 学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