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近期通告

首页 培养与学籍 近期通告

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新增)和招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10-28 浏览次数:

校研〔2019〕48号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硕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促进硕导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认定办法(试行)》(福大研〔2018〕56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硕导资格(包括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审核,宁缺毋滥,严格按照《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认定办法(试行)》(福大研〔2018〕56号)(见附件)规定执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制定高于本办法的规定。

二、资格认定类别

1.任职资格认定

分为2020年新增(或跨专业增列)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导任职资格认定。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教师经所在学位点、学院审核,可直接认定同时具有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导任职资格:

(1)近三年主持国家级项目或省部级重点项目。

(2)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3)在聘期内的省级及以上人才。

(4)当年获得博导任职资格。

(5)近两年新引进的教学、科研岗位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

对于符合条件直接认定具有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硕导任职资格的申请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申请时,可以在“科研成果或直接认定满足第几条件”一栏选择相应的直接认定条件,符合直接认定条件1和条件2的需填写有关科研项目或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相关信息。

   2.招生资格认定

分为2020年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导招生资格认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教师经所在学位点、学院审核,可直接认定同时具有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导任职资格:

(1)当年直接认定硕导任职资格。

(2)列入当年(2020年)博导招生目录。

(3)从2018年起,近三年(即2018至2020年)具有新增硕导任职资格。

(4)近三年所指导的研究生获校优秀学位论文累计3人次,且所指导的研究生论文送审成绩没有出现需修改2个月及以上再送审的。

除2020年申请新增(或跨专业增列,仅限新申请的专业或领域)硕导外,如有计划2020年招收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导师都需要提交申请。对于符合条件直接认定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申请时,可以在“科研成果或直接认定满足第几条件”一栏选择相应的直接认定条件,无须填写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相关信息。

三、时间安排

1. 申请时间:2019年10月28日-11月10日。申请人须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上填报申请(操作方法详见附件2《硕士生导师资格申请系统操作说明》),同时签署立德树人培养承诺书(在系统上直接打印)。

2. 名单、承诺书上报时间:2019年11月20日前。各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打印《2020年新增任职资格硕士生导师名单》和《2020年具有招生资格的硕士生导师名单》,经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连同承诺书一并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四、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有效时间

申请人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应符合福大研〔2018〕56号文的有关规定,其中:

1、近三年在研科研项目有效时间为:2016年7月至2020年1月。

2、近五年科研成果有效时间为:2014年7月至2020年1月。

五、工作程序

1.申请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申请后,打印《福州大学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导任职/招生资格申请表》及立德树人培养承诺书(一式三份),同时签字,并附相关材料(由学院确定提交哪些纸质证明材料),报送相应学位点负责人。

学院按一级学科认定硕士生导师任职/招生资格的(参见附件3),交申请时,只能选择相应一级学科名称(不能选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2. 按一级学科认定硕士生导师任职/招生资格的,须由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审核,其余由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审核。学位点负责人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同时在系统上提交审核意见、并在纸质“申请表”上签字,然后将申请材料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

3.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导师应具备的条件和承诺书进行评审,以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表决通过者名单(可在系统“导出公示名单”导出)在全院公示5个工作日,系统中审核后将无异议者名单和承诺书上报研究生院。

附件:

1. 《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认定办法(试行)》(福大研〔2018〕56号)

2. 硕士生导师资格申请系统操作说明(2020年版)

3. 学院按一级学科制定硕导任职/招生资格条件汇总表


                                                                                                           研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