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近期通告

首页 培养与学籍 近期通告

福州大学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2-14 浏览次数:

全体研究生同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我校春季学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原定于2月16日开学,但受疫情影响,学校决定延期开学。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部署,研究生院前期已启动了工作预案,先后发布《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和导师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等工作的十点温馨提示》《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各项工作做出安排。现将春季学期(含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遵照执行。

    一、课程教学安排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研究生院已会同各培养单位,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类别课程特点,妥善制定了春季学期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方案,明确了各类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指引。待正式开学后,将根据延期开学期间实际教学效果,做好教学方式的转变与衔接,保障教学质量不降标准。具体方案如下:

    (一)全日制研究生校级公共课

    1.思政、英语、数学类公共课

    研究生院会同思政、英语、数学类公共课教研组多次研讨,计划在延期开学期间采用“在线指导方式进行思政、数学类校级公共课的教学,采取“在线授课”方式进行英语类校级公共课的教学,详见《全日制研究生思政、英语、数学类公共课教学方案》(附件1)。正式开学后,将视情况切换为原定教学方式或可采取混合教学模式,具体安排届时另行通知。

    2.科研伦理与工程伦理类公共课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为全体研究生必修课,《工程伦理》为部分研究生的必修课(见个人培养计划)。这两门课程依托“学堂在线”(https://yjsfzu.xuetangx.com或手机APP学堂云3.0)精品MOOC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具体修读方式详见《科研伦理、工程伦理课程及校级选修课程选课说明》(附件2)。同学们应及时登录“学堂在线”,注册学习。

    3.校级选修课

    鼓励研究生在原个人培养计划基础上自主新增选课,拓展知识面,提升综合素养。研究生院积极联系“学堂在线”,精选了20门优质MOOC在线课程供选修,课程目录及选课说明详见附件2。这些在线课程大部分为名校名师开设的国家精品课程,内容涵盖医学科普、心理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生态环境、工程基础、论文写作等方面。研究生同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可自主选择课程修读,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线上学习及考核,即可免费获得相应学分并自动记录到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生成绩列表中。

    同时,经导师同意,研究生同学可适时调整个人培养计划,通过修读上述课程替换其他选修课。

    (二)非全日制研究生校级公共课

    考虑到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及师生时间安排等方面的特殊性,学校决定将非全日制研究生思政、英语、数学类公共课教学全面顺延,具体教学安排待正式开学后另行通知。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和《工程伦理》两门校级公共课参照全日制研究生修读方式进行,即依托“学堂在线”精品MOOC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具体修读说明详见附件2。

    (三)研究生专业课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课(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教学方案由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统筹制定。各单位将及时发布延期开学期间和新学期的研究生专业课教学方案,请同学们及时关注所在单位的通知,按要求开展学习。延期开学期间暂停各类研究生实验实践类教学活动,各学院将在正式开学后妥善安排各学科各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

    二、注意事项

    1.请研究生同学们(特别是一年级同学)在2月16日前务必登录“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认真查看“个人课表”中本学期公共课修读计划。根据上述课程教学安排,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加入课程QQ群等各项准备工作。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纪律要求与返校后正常教学纪律同等重要,均必须遵守,任课教师将提前告知有关注意事项,请同学们严格执行。

    2.部分课程采用线上MOOC或线上授课的教学方式,过程中可能出现卡顿、中断等现象,敬请谅解,任课教师均备有预案,将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并通过QQ群告知。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国家互联网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在线教学环境。

    3.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直接体现。研究生院前期发布的通知已对导师作了明确要求。研究生也应主动通过电话、QQ、微信、电子邮件等网络通信方式定期向导师汇报课程安排、学习进展和身心状况,并利用学校图书馆等数据库资源,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文献调研、开题计划、论文撰写等工作。

    4.学期注册、补退选课、个人培养计划调整、学籍异动等事项,可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出申请,导师和学院批准,如需提交纸质材料,可顺延至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5.由于家庭或所在地网络资源缺乏、学习资源有限等特殊原因,无法有效参加延期开学期间各类教学活动的研究生,请及时与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院联系,我们将协助提供解决办法。

    6.对于在学校正式开学后,受疫情防控要求等原因仍然无法按时返校的研究生,请及时向所在学院和导师反映,研究生院将针对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制定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

    7.研究生院将根据上级最新部署和要求,及时发布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通知,请同学们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官网、官微和各通知群,与学院研究生教学办保持联系。若在校级公共课教学等方面需要研究生院培养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协调解决的问题,可联系刘老师(电子邮箱:52117993@qq.com)。

    感谢全体研究生同学对近期有关工作安排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静候春暖花开,共同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附件:1.全日制研究生思政、英语、数学类公共课教学方案

          2.科研伦理、工程伦理课程及校级选修课程选课说明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