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院况介绍
 

研究生院简介

福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1

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美誉的福建省省会福州市,滨江临海,山水环绕,四季如春。学校肇始于1958年,创建者们筚路蓝缕,带着国家自强的使命和“办万人大学,建南方清华”的目标自励前行。创校初期,福大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初步奠定办学基础。1978年后,学校乘改革开放的新气势,在探索中凝练特色,在发展中积蓄力量,于1996年成功跻身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2年,福州大学成为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222月,学校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综合实力在“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居全球第396名,内地高校第56名;在2022年最新自然指数排名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37位。

建校以来,一代代福大人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校训,践行以张孤梅同志为代表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卢嘉锡先生为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以魏可镁院士为代表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等“三种精神”,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202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就。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铸魂育人走深走实。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实施福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依托科研团队建立研究生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涌现出北斗团队党支部、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昆冈众创学生党支部等先进典型,2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二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分类管理,加强对导师履责的检查监督;选树典型,在官微开辟 导师风采等专栏,构建和谐导学氛围。出台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导学思政,充分发挥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2支教师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6支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辐射到多个学科,教育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三是研究生爱党报国信念更加坚定。在庆祝建党百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历史关头,广大研究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涌现出在国际顶刊上发表文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方啸,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刘梦丽,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陈诚斌同学等一批自强不息的研究生励志典型。

二、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结构类型更加优化。学校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终把发展研究生教育视为承担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视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力量。一是优化学科设置。学校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学科布局,形成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学校共39个一级学科,覆盖9个学科门类,其中工学占22个,占比近60%。研究生招生指标重点向高层次人才团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倾斜;聚焦数理化基础学科,强化从01的原始创新能力培养;与中科院物构所、国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天津大学等联合培养1000多名研究生。二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学科专业与福建省产业高度契合,实现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覆盖,全面对接福建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助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科技、文化和智力支持。研究生招生专业覆盖我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与中化集团、瑞芯微电子、锐捷网络、国网亿力等知名企业共同打造专硕培养定制化专班,将原有实习期和岗前培训前置到培养环节。建设省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创新共享平台,打造重点高校+龙头企业协同创新的人工智能共享模式。

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培养改革全面深化。学校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校企合作的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4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00多个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学校连续2次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获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数量位列全国第16名、地方院校第3名,为福建省唯一一所两届获此奖项的高校,也是全国仅4所两届获此奖项的省属高校之一。近年来,在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优秀率均位居全省第一;研究生荣获“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4篇),“宝钢优秀学生奖”(37名)“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35名)“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3篇);博士生欧翔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刊《Nature》上发表文章,该成果入选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这也是福建省省属高校首次入选,并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研究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世界级各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获国际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学术竞赛三连冠,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三连冠”的大学。在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91825铜;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率常年远超平均线,留学接收院校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近年来,学校ESI论文中研究生作为主要贡献作者的发文占比近60%,充分体现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学术水平突出、科研能力强。2008年以来,工科研究生推进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作为主要完成人共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80多项。

四、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一流大学体系加快构建。建校初期,在厦门大学鼎力支援下,福州大学开始参与培养研究生。1978年学校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1987年起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1990年福建省首位工学博士在我校诞生。199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以科级建制挂靠教务处,1995年成立研究生处,2007年开始以筹建形式成立研究生院,2012年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福州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经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艰辛,迎来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心。经过长期的建设,学校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具备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是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也是我省第一个拥有工程博士授权点的高校。现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3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学科再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6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达0.473‰;博士生导师近500人,硕士生导师近2600人;各类博、硕士研究生近16500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目前,学校正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其多次关怀福州大学并寄语福大学子“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殷期盼,始终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朝着把福州大学“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努力为国家和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截止202210月)